慈濟今年即將屆滿六十周年了。回想早年出家時,即抱著要為人間付出的心願,既然有緣與人接觸,就要鼓勵大家做好事。佛陀說天下苦難偏多,人與人之間要互相關懷、愛護;後來又得皈依的師父印順導師叮囑「為佛教,為眾生」,數十年來也一直秉持這分教誨,依教奉行。
當初成立慈濟的因緣,是我的師父要我離開花蓮,去西部的嘉義任事;不過花蓮有三十位婦女想挽留我,就請代書寫了一封慰留信,懇求師父讓我緩調幾年。我對這群人說:「師命不可違,除非你們幫我在花蓮做成一件事,才能名正言順留下來。」「只要您能留下,無論做什麼,我們都願意投入。」「我看到貧困的人們很可憐,想要在這裡做慈善的工作。」
若要開始濟貧,如何累積善款呢?我對他們說:「我希望每個人每天提起菜籃,要起一個念頭:今天要在買菜的錢裡省五毛錢。」有人問:「五毛錢這麼少,能做什麼呢?」「每天節省五毛的買菜錢,不影響家計,一個月就有十五元了。」「那很簡單,我們可以每個月捐十五元。」「這不一樣,每個月捐十五元,一個月只發一次心,我是要大家每天都存五毛錢,天天發心立願,日日有助人的善念善行。」「而且,一定要從買菜錢裡省下五毛錢,還要向賣菜的人說:『今天要少買一點菜,因為我們師父想在要花蓮救人,所以我要每天節省五毛錢來救人。』」
這三十位婦女很聽話,每天提起菜籃到市場,就向菜販說:「今天少挑一點菜,我要省下五毛錢。」「你節省這小錢要做什麼?」「我要捐給師父救人。」「原來五毛錢就能救人,那我也要捐五毛錢。」就這樣,五毛錢可助人的事就在菜市場傳開了,不久市場裡的攤販和顧客,很多都能響應善行。於是我留在花蓮,創辦了佛教克難慈濟功德會。
成立慈濟的那一念很單純,是期待大家有心、有願、有力,可以救拔天下苦難人。所以從這三十位婦女開始,慈濟不斷招募會員,呼籲大家天天存竹筒,將小小的錢累積、會合成大量的愛心。哪個地方有貧窮病苦的人,我們就能去膚慰、救濟,給予米糧或協助就醫。
「竹筒歲月」的精神,後來隨著慈濟人從台灣推展到國際。例如在緬甸(Burma),許多人連五毛錢都沒有,卻同樣希望能付出,聽到「日食八分飽,二分助人好」,於是他們天天從鍋裡抓出一把米,存進塑膠罐,而這粒米成籮的「米撲滿」,就救助了很多更貧困的家庭。
近年慈濟人更發揮創意與智慧,將五毛錢救人的精神發揚光大,從花蓮開始,積極走上街頭,勸募「富有愛心店」。慈濟人向店家分享慈濟所做的事,得到店家同意後,將愛心竹筒放在店內。有緣的店家聽到志工講解,他們隨喜行善,轉述慈濟的點點滴滴,看見客人投入零錢,自己也會放入紙鈔,這樣共善的循環,令人讚歎。後來「富有愛心店」逐步推廣到全台,甚至擴及海外。
一念愛心是造福的種子,雖然五毛錢這麼小,但是匯集起來能建立慈濟,這就是「竹筒歲月」的精神。其實人人都有愛心,有時只是缺乏鼓勵;期待大家天天都能發好心、立好願、做好事,自己行善也邀人行善,讓愛的力量不間斷,將小愛匯聚成大愛。